上香,是人與神佛、聖尊或先祖的一種疏導方式,又有天然喧囂的作用,其汗青由來已久。

上香禮佛的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神明的尊崇、感謝與懷念,去染成凈,貢獻人生,醒悟人生。如許而行,天然福慧具足,心想事成。

假如在上香的時候,遇到以下幾種情況,那定是神明的好心提示,需反觀自我,精進修為。


香點著,插好後,不斷有火苗燃燒(如圖左三,左五),直到燒完為止。

被香燙到,或香插不穩,而且動怒 香爐動怒(化爐)

在很多年前,我結識了一位冤家,他是一位投資人,身價過億,也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。他曾給一家廟宇捐助了上萬萬以修復佛殿,佛殿完工後要舉行法會,他邀我偕行。

到了寺廟後,法會還沒有開始,知客僧將我們迎進方丈的住處。在經過大雄寶殿時,大家順次都上了香,我留意到他把燃著的香插入香爐時,有心與我們插的香隔的比較遠。在方丈房中喝了一會茶,他忽然站起來說要去觀香。「觀香?」我心坎很疑惑,這個詞我是第一次聽說,於是問他,他擺擺手沒有語言,認識我跟他來。

到了香爐前,他指著方才他插入的三根香說:「你看。」

我端詳了半天,除了看出三根香曾經燒掉一大半外,沒有其他的發現。

他說:「你留意到這時的三根香長短不一樣嗎?你再看看你的香,也是長短不一樣,但我們兩人香的情況還有差異」

我看了看他的香,最左邊的香比較長,中間與右邊的香略短一些,簡直一樣齊(見上圖);再看我的香,中間最長,左邊略低,右邊最低(見下圖)。

 

他通知我說,通過察看此時的香的長短與組合情況,就能夠判別凶吉。每個初一十五,他都會給佛菩薩上香,然後察看香的形狀,以此判別近來會發作什麼事變。他指著他的香說,這叫「成林香」,代表佛菩薩的加持,吉祥快意;又指著我的香說,你的叫做「盜賊香」,你近來要留意丟東西或許被盜。

當時我對他的話半信半疑,孰知幾天後,在市場買東西時,新買的手機被小盜竊走。至此我才置信他的話。

其後我查閱了很多材料,也訊問過一些出家的師傅,理解到看香斷凶吉法不斷在凡間傳播,佛教道教中都有,最多見的叫做「二十四香譜」,亦有「三十六香譜」,最多還有「七十二香譜」。依據有關記載,北京萬固品德學院的周咸熙老師,密藏有二十四香譜四十餘年,其後對外公開,並註明白香譜的用法:「凡聖佛仙神慶典,或消災求安,不論凶吉事時必用長壽香三炷,選並大枝焚之,先祈祝後,平排插於爐中。祭奠畢視三炷香長短,對照香譜闡明,吉凶必現譜中,奇驗靈應如神。」

 

其後我也經常察看香譜,也將此香譜分享給一些冤家,大家反映都很神驗。當天在這裡也把此二十四香譜引薦給大家,此法簡單易行,能夠在家中佛像前進行,也可到寺廟道觀進行,只需對照本文以下的香譜即可,詳細的程序如下:

第一要上三炷香

為什麼要上三柱香?佛教以為,此表示供養佛、法、僧常住三寶。在道教的《品德經》里講,道生一,終身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。道家以為,萬物皆有道性,因而點三炷好香以供養萬物。在《周易》里,三為先天離卦之數,離為火,火為心,這是取以我之心來應萬物之心及諸神之心,以此來到達情投意合,這是以凡人之心來應上天之心。故此僅以此香來表達信士之心聲,故稱之為心香。

上香時,用雙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香,用拇指頂著香腳,使它保持平衡,再恭恭敬敬的舉起,放在兩眉的中間,香不能翹上,也不能垂下來,要讓它跟臉的角度成為90度的比例。

按照佛教儀軌,把香點燃後,第一支香插在中間,心中默念:供養佛,覺而不迷;第二支香插在右邊,心中默念:供養法,正而不邪;第三支香插在左邊,心中默念:供養僧,凈而不染。

 

插香的標準為挺立平齊。每炷香的間距不得過寸。待香燃至一半時,察看三炷香燃後的長短情況,然後對照「真香圖譜」搜索對應的圖示即可。

只需心誠,佛菩薩自有昭示。道家經文也云:「香自誠心起,煙從信里來,一誠通天界,諸真下瑤台。」

香譜吉凶

「真香圖譜」是人們燒香斷事中,總結的香火、香菸變化應驗事變將來開展而記載的圖譜。分三柱香高低變化,香菸變化,顏色變化構成的香譜。

小蓮花香 香意:三日內必有人來吉事相告

 

大蓮花香 香意:七日內來財喜

增壽香 香意:一年內身安心樂且身材寬舒

增祿香 香意:月內必有高遷之喜

極樂香香意:修仙自有金丹成,庶人終有喜慶成

 

安全香香意:安全無事

孝服香香意:七日內家中有孝服穿

催命香香意:月內有命終之人,或半年內家有大凶

增財香香意:旬日內有進財之兆

賊盜香 香意:七日內當心賊人光臨

消災香 香意:災消難滿,百福並生

小純真 香意:神仙臨壇,祈福降祥

大純真 香意:主神臨堂,請速星期

長生香 香意:三日內有人來相約請

惡事香 香意:七日之內有惡人來爭黑白

疾病香 香意:七日之內有疾病纏身

催丹香 香意:道家生丹,身健體壯,庶人長智,發福生財

獻瑞香 香意:三日內有吉祥之兆

口舌香 香意:七日內有凶人來爭黑白,有口舌之災

成林香 香意:行功樹德,自有護法,行善積德,自有天相

催供香 香意:三日內有鼻祖來收香,急獻好香於廟堂

增福香 香意:旬日內有吉祥快意之事

天地香 香意:天地采香,急焚香火

功德香 香意:功行全備,神靈默佑

最後,浩然要通知大家,素日裡,我們燒香供佛,應該特殊留意幾件事:香爐肯定要保持潔凈,香灰多了,應該取出。沒燒完的香,不能夠隨意亂丟。香火著起來時,不可用口吹滅。為表示對佛、菩薩的誠敬,應該親身燒香,不應讓別人替你燒香,否則沒有功德。用香布施別人,讓別人也有香供佛,這功德也很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njo168 的頭像
    minjo168

    明究香品-客制/批發。煙供粉,精油香露,隨身壇城,彩繪金身.祈福命理.合作提案

    minjo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